准居北烨

【忽而今夏】依然爱你

      最初,对看《忽而今夏》这部剧,其实我是有些排斥的,在看完《镇魂》、粉上北北后,我设想过要去补《绅探》、《美人为馅》、《银河补习班》,也想过要去看少帅、牧歌、尤东东和蔡晴川等,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忽而今夏》和章远。 

  倒并非是不相信宇哥选剧本的眼光,只是觉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毕竟即便是在国内那些很出名的青春电影或电视剧里,也总免不了出现怀孕、堕胎、闺蜜为爱反目成仇、兄弟背叛投敌、车祸失忆癌症等戏码……  

  但可能是因为我自己和我周围人的青春都并非如此吧,所以对那种类型的青春电影和电视剧,我一向都没有代入感,也没有认同感,内心总觉得排斥和可笑。 

  直到前两天,我偶然点开了《忽而今夏》,对青春剧的既定看法才悄然改变。 

  不得不说,《忽而今夏》是一部很有深度的剧,里面的角色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他可爱讨喜的一面以及让人觉得不那么好的另一面,不管是章远何洛、冯萧张葳蕤还是常风李云微、赵承杰田馨、何洛的妈妈与舅舅等等,他们每一个人的形象都是饱满的、立体的、生动的,很多时候出现分歧也都只是三观不同所致,无分对错。 

  比如说在第十集时,何洛和她妈妈有一段对话就是如此。 

  在劝何洛不要执着于一定要和章远在一起时,何洛妈妈对何洛是这么说的:“妈妈只是觉得你未来的路还很长,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优秀的男孩子,也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洛洛,你记不记得,你小时候特别爱吃西红柿,成天嚷嚷着,我一辈子都要吃西红柿,可是你现在长大了,不爱吃就是不爱吃了,没有理由。你没错,西红柿也没错,错的只是那些自以为是的一辈子。” 

  作为母亲,她希望何洛不要过早地沉溺在一段有可能根本就不适合自己的恋情中,她不看好十多岁时的青涩的感情,觉得他们很可能承担不了婚姻的重任,不明白恋爱和婚姻其实是两回事,也觉得异地恋太多变数,担心何洛现在没考虑清楚,最终受到伤害。  

  而何洛却坚定地说:“世界很大,我就是觉得他最好,我也不觉得以后我还会遇到更好的人。”而只要能和章远在一起,她就感到非常非常非常的幸福。她脱口而出的那一刻,我也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站在何洛妈妈的角度,错过一个优秀的男孩子并不可惜,因为只要自身足够优秀,以后还会遇见千千万万个优秀的男孩子,而年少时的喜欢总是不那么长久和现实的,随着阅历的增加和距离的拉远,可能就如朦胧的云烟般,风吹吹就散了,既是如此,又何必非要执着于一定要和章远在一起。 

  而站在何洛的角度,章远却并不仅仅只是那个中学时代一直让她仰望并钦佩的帮助她学习、激励她奋进、陪伴她前行的超级学霸,更是那个第一眼就让她心动,此后更让她倾心不已的此生唯一的挚爱。 

  诚然,这个世界是很大,但章远却只有一个,她心上的人也只有那一个;的确,这世上优秀的男孩子是有很多,但唯有章远才是她情之所钟。而只有和章远在一起的余生才是让她为之欢呼雀跃、欣喜期待的。

  美好的是,何洛和章远从来都是两情相悦,何洛对章远一往情深,章远对何洛也是一心一意,即便他俩意见总有分歧,一个渴盼稳妥,一个却总在冒险;一个觉得哪怕再苦再难,只要能和心爱之人在一起就无比幸福,一个却是不愿心上人陪着他吃苦,若是给不了她幸福,纵使心里再痛再不甘心也宁愿放手去成全……  

  大结局时,何洛最终选择和章远重新开始,虽然很可惜这世上并没有哆啦A梦的能让人重回过去的时光机器,过往的伤痛也没有办法被消弭,但是只要两个人的心依旧在一起,彼此依然相爱,最终的结局也幸福圆满,那么纵使过程曲折一些,也值得了。 

  评论里总有很多人站男二和女主的CP,他们觉得冯萧和何洛十分般配,冯萧对何洛的真心也同样让他们很感动。  

  诚然,冯萧也很好,不仅出身名门,家庭条件优越,家人亲和好相处,自身也同样十分优秀,毕业于高等学府,在一群优秀的人中也是出类拔萃,更兼阳光帅气、人品绝佳,对何洛更是情根深种、温柔体贴、悉心呵护。

  可是,爱情从来都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两情相悦,自是圆满,而若是一厢情愿,也就只能愿赌服输。不是你有多优秀多美好多可贵,就一定能够得到所爱,冯萧再好,不是何洛想要的那个人,都白搭。 

  何洛年少时心动的人是章远,长大后恋的人是章远,心心念念不忘的人是章远,不顾一切爱的人是章远,中毒濒死时思念的人是章远,计划与之共度一生的人还是章远,她把所有的爱和热情都给了心尖的唯一 ——章远。

  如果她最终如其他人所想般选择和冯萧在一起了,那么大概她也就只剩下一具空壳了,不再充满热情,不再欣喜若狂,不再欢欣鼓舞……纵与冯萧齐眉举案、相敬如宾,那又如何呢,再多的愧疚、感动、怜悯和照顾都不是爱情,午夜梦回时,终究意难平,而冯萧也不可能会对此一无所觉、毫不介意,章远也同样会因此抱憾终生,那样的话,三个人都不会得到幸福……

  所以我很喜欢目前的结局,冯萧值得遇见一个他爱同时也爱他的女孩,而章远和何洛,他们心中只有彼此,对彼此的爱也足够坚定,合该相守一生。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和不爱的人在一起,情人节就只是一个节日,没有特殊意义;而和爱的人在一起,每一天就都是情人节,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有意义。

  读完一本好书,就宛若交了许多良师益友,而看完一部好剧,也同样如此。

  别了,远远和洛洛,衷愿你们能永远幸福,一直相爱,白头到老,也愿所有的剧中人和我们都能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生活美满,幸福甜蜜。

  Best wishes!

评论

热度(17)